财新传媒


可持续金融:课程定位和内容设计

2021年05月13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类课程的合适名称为何?涵盖哪些内容?应该理论和实践并重吗?会面临哪些挑战?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最近两三年,ESG投资、可持续金融在国内蔚为风潮,课程需求随之浮现。笔者在相关领域耕耘多年,陆续开出几门课程,自然也成了征询对象。被问及的议题虽多,但大致可归纳成几个: 这类课程的合适名称为何?涵盖哪些内容?应该理论和实践并重吗?会面临哪些挑战?

  这些问题虽重要,却没有标准答案,其中关键在于授课对象和时间要求。笔者是金融学学者,在金融学院任教,授课对象主要是金融学、商学和管理学领域的研究生,因此课程设计也针对这些群体,以提高可持续金融的专业知识、深化相关思考和加强判断力为学习目标。

课程名称及定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