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医未成信仰,东渐另有拐点

2021年05月13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别于19世纪初抵华的医学传教,到了19与20世纪之交,奥斯勒医学人文精神西风徐来,直接与千年传统禁锢,以及利用医学传播宗教,展开全面抗衡
从更加宏观的中国现代化进程而言,医学人文对促进华夏思想启蒙,呈现崭新的里程碑意义。
方益昉
方益昉,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著作有《科学中的政治》(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当代生命科学中的政治纠缠》(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人类遗址中的基因发掘:医食同源与医学起源》(上海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一般来说,寿命越长,越有机会把握话语权。照此逻辑,当事人的口述,通常被视为一手研究史料。“圣约翰大学的专业跟今天不一样,圣约翰大学本部只分文科、理科,医科在另外一个地方,我们不大碰头”(周有光 马国川 《今日中国的大学与大学教育》载《读书》2010年第10期)。

  但这一次,周有光先生的自述有偏差。当然,也无必要苛求百岁老人的回忆细节。作为文科生,周老当年恐怕并无机会了解医学院的课程安排。事实上,圣约翰医学院的人体解剖教学现场,就设在梵皇渡校园的格致楼(图一)。这栋经社会募集3万美元,花费一年时间修建的崭新大楼,各层分别安置了化学,物理和医学专门教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