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中和,石油美元的终结

2021年05月28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原油不再是“工业生产的血液”,那么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挂钩的载体将不复存在,这样石油美元存在的意义就非常有限了
当石油不再是“工业血液”,其金融属性脱离商品属性,将如何影响石油美元?“碳中和”以什么方式影响世界货币体系?图/视觉中国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以色列新锐历史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写道“工业革命的核心,其实是能源转换的革命”。历史上能源革命带来工业革命,然而这次“碳中和”能源革命或许还会对世界货币体系产生史无前例的影响。

  自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全球货币体系进入主权信用货币时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塌使得美元兑世界主要国家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贬值,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受到威胁。1973年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给西方国家带来石油危机和经济危机,作为“工业血液”的国际原油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然而美元脱钩黄金之后,美元对石油的相对购买力大幅下降。在这样的形势下,1974年美国以替沙特提供军事援助作为交换条件,换得沙特及后来的OPEC同意以美元作为石油定价和贸易结算的唯一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