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还会继续向下吗?

2021年06月08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站在当前阶段,疫情及通胀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不再具备长期性,更多地是造成美元指数走势的波动。美欧货币松紧程度已经发生逆转,美元指数继续走弱的货币环境已经不复存在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元指数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持续趋势性下行。通过复盘美元指数走势,可以发现美元指数的走弱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则,面对疫情冲击,美联储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大幅推高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推动了美国通胀逐渐高企,进而带动美元指数走弱;二则,去年以来,美元指数与美欧疫情防控相对强弱具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近期欧洲疫情防控好于美国也推动了美元弱势。

  向前看,美元指数具备较强支撑,不惧短期波动。一则,站在当前阶段,疫情及通胀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不再具备长期性,更多地是造成美元指数走势的波动;二则,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差便已开始收缩,美欧货币松紧程度已经发生逆转,美元指数继续走弱的货币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三则,美国财政刺激规模预计强于欧盟,美欧制造业景气差也已呈现出改善迹象,美欧经济基本面趋势上美国更占优。

一、美元指数缘何跌跌不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