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分化:低技术拖累,高技术强劲

2021年06月08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美发达国家预计也会在三季度左右达到群体免疫状态,这意味着高额的失业补贴发放也将出现边际放缓,居民的消费动能减弱,预计出口压力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显现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6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5月份进出口数据。5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27.9%,预期增31.9%,前值增32.3%;进口(以美元计)同比增51.1%,预期增50.9%,前值增43.1%。

  5月出口走弱,主要来自三个因素的拖累:食品、纺服等低技术品类出口疲弱,防疫物资出口下行,钢铁出口退税取消。但是,机电、汽车等高技术品类依然维持高景气,工业品增速继续回升。

  在海外发达经济体达到群体免疫之前,在居民消费和供应链错位复苏下,发达国家依然存在供需缺口,尤其是高技术品类,仍然需要依赖中国产能,出口短期依然存在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