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发布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利好绿债市场

2021年06月11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版评价方案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承销、持有绿色债券形成全流程的激励效应,对绿债市场是重要利好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通知,在2018年《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本文对新版评价方案的内容做一简介和解读。

一、新版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内容

  根据新版评价方案,绿色金融评价包括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两类,定量指标权重80%,定性指标权重20%。定量指标包括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份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同比增速、绿色金融业务风险总额占比等4项。具体指标和细分权重如下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