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鼓励生育有用有钱且很急

2021年06月19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鼓励生育,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鼓励生育无用论”“鼓励生育没钱论”还有“鼓励生育不急论”
随着二孩堆积效应趋于结束以及育龄妇女人数减少,未来中国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仍然会进一步下降,可能很快就会跌破1000万,如果没有政策干预,中国的人口将以每代人减半的速度萎缩。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已经“四连降”,总和生育率也已经跌到1.3。随着二孩堆积效应趋于结束以及育龄妇女人数减少,未来中国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仍然会进一步下降,可能很快就会跌破1000万,如果没有政策干预,中国的人口将以每代人减半的速度萎缩。针对这种情况,我连续撰文提出了鼓励生育的一些政策建议,如现金奖励、减免税收、房价补贴、教育减负和托育扩容等政策。这些政策建议引起了很多学者的关注和讨论,既有很多人表示赞同,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鼓励生育无用论”“鼓励生育没钱论”还有“鼓励生育不急论”。下面我就来分析和反驳一下这些观点。

第一种观点:鼓励生育无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