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不应怕没人当工人服务员就限制大学生数量

2021年06月1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今中国完全有能力和资源普及大学通识教育,可以让年轻人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更适应智能化社会转型,也有利于中国弱化高考竞争进而提升教育效率,减轻教育的负担,也将帮助中国提升低迷的生育率
对于劳动者来说,即使拥有大学文凭,只要能拿到的工资足够高,他们还是愿意做工人、服务员甚至农民。如果所有年轻人都上了大学,不会没人去做服务员和工人,只是这些职业的工资或许会比现在更高。图/人民视觉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最近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使得低生育率在中国进一步成为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年轻夫妇不愿意生小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的深度内卷——教育孩子实在太费力费钱了!至于近来的教育新政,又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感。一些地区要限制高中的招生人数,并且把职业高中的比例提高到50%,这非但让家长继续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大学,甚至还要担心考不上高中了。

  关于限制高中人数的目的,据说是为了培养更多的职业技术人才,例如更多的工人和服务员,方式则是通过职业高中来培养这些就业人员。按照这种逻辑,如果所有年轻人都上了大学,似乎就没人从事工人、服务员等职业,所以必须阻止一半左右的年轻人上大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