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CPI远超政策目标,美联储为何不急于调整货币政策

2021年06月1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通货膨胀率“爆表”,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无限印钞“疯狂大放水”的必然结果,是美国通过美元大放水推动美元贬值而向全世界,特别是美元资产多的国家“薅羊毛”吗?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民众在超市购物。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6%,同比增长5.0%,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核心CPI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8%,为199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图/人民视觉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今年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0.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3%。3月CPI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6%。核心CPI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0.3%。尽管CPI保持快速上升态势,但总体上与美联储维持通货膨胀率平均2%上下的目标基本吻合。

  但进入4月份之后,CPI同比增速大大提升,远超2%上下的政策目标:4月美国CPI同比增长 4.2%,环比上涨0.8%。核心CPI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0.92%。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6%,同比增长5.0%,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核心CPI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8%,为199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