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信用货币铸币税与货币政策财政化

2021年04月25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需要高度关注的,不是货币铸币税,而是如何把控货币政策财政化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

铸币税与铸币权

  在讲到货币超发和通货膨胀,讲到美元的全球金融霸权、讲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讲到货币去中心、非国家化、超主权化时,一个频繁出现的词就是——“铸币税”。似乎正是因为铸币税的存在,才推动国家为追求巨额铸币税而不断扩大货币投放,引发剧烈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无形之中剥夺了人们合法持有货币性资产的价值,是极其不公平、不道德的,所以,必须破除国家对铸币权的垄断,把铸币权从国家(央行)手中剥夺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