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萨尔瓦多追捧比特币的现实思考

2021年06月30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客观来说,比特币不适合作为一国的法定货币,但萨尔瓦多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偏激的决策,允许比特币作为和美元平行的法定货币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士泮)6月9日通过立法, 萨尔瓦多成为全球首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意味着商品可以用比特币来定价,税款可以用比特币支付,且比特币交易无需缴纳资本利得税。

  早在2001年1月1日,萨尔瓦多开始实施美元化政策,美元成为法定货币,萨尔瓦多中央银行不再发行本国货币科朗(colón),汇率固定为1美元兑换8.75科朗。尽管允许同时使用“科朗”,但是实际上国内各大银行都被告知保留美元,让本国家的科朗在市面上不再流通。

  客观来说,比特币不适合作为一国的法定货币,但萨尔瓦多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偏激的决策,允许比特币作为和美元平行的法定货币?

比特币不适合作为一国的法定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