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中求进”基调不变 宏观政策“两年统筹”

2021年07月31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治局会议学习体会:第一,强调经济不均衡,预计结构性改革节奏趋缓,严控风险,反垄断从“重拳时代”进入“新常态”;第二,稳中求进,货币继续放松,财政平滑发力,宏观政策“两年统筹”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

一、核心观点:宏观政策两年统筹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未提4月份政治局会议的“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强调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说明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的大背景下,政治局对经济恢复节奏的态度趋于谨慎,下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可能放缓。

  宏观政策维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经济更加均衡:

  货币政策持续放松。货币政策方面,会议着重强调了“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在美联储今年末明年初,可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启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大背景下,政治局会议的这一表态,说明中国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经济复苏节奏,调节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