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保险机构开展ESG可持续投资的机遇与实践策略

2021年08月03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ESG责任投资的兴起为保险机构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力的挑战,仅仅依靠传统的保险资金运用和资产管理方式简单外推,无法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任桥 刘鑫 金林立)[摘要]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绿色金融与ESG可持续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发展机遇,也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机构开展ESG投资,不仅能够管控ESG风险、获取ESG超额收益,还能创造积极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使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获得更加广泛的支持。本文从社会形象、公司价值、业务竞争力和投资风险回报等多个角度出发,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保险机构自身的资金性质和业务特点,探讨了中国保险机构开展ESG可持续投资的实践路径。投资流程的设计上,具体可从内部共识、原则指引、检视纳入、外部推动、评估报告这五个步骤出发;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各保险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投资能力,在筛选策略、ESG整合、主题投资、股东参与和影响力投资这五大类策略中有所侧重;评价体系的构建上,应逐步探索建立内部ESG评级体系。

一、ESG可持续投资的定义、内涵与外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