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广义通胀差异分析

2021年09月02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向前看,美国虚拟经济通胀或将继续推动广义通胀处于高位,而中国经济周期领先美国,政策调控有助于压制虚拟经济通胀,下半年中美广义通胀可能继续分化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任桥)经济体间通胀收敛是维持三大市场,即产品、劳动力和金融市场出清机制的关键因素。通胀目标制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但随着全球总需求不足和金融活动的活跃,单纯的实体经济通胀已经无法很好的衡量真实的通胀情况,本文将探索通过纳入CPI通胀、PPI通胀、金融资产通胀以及非金融资产通胀四类通胀,来构建广义通胀指标,并对中美通胀水平进行比较。持续扩大的中美广义通胀差异还可能继续维持,这将加大人民币汇率乃至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应统筹做好今明两年的宏观政策协调应对,坚持“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导向,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增长预期作为应对外部经济冲击的压舱石。

一、通胀差异:调和理论“佯谬”的关键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