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产业国际化之路,在新格局下如何走

2021年09月03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努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家精神并合理引导企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相互交织之下,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转型发展中。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以其资源能耗低、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等优势,将对实现中国经济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强,大调整和大变革成为时代主基调。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到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应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战略契机,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有效利用与整合全球资源,使新兴产业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的先导与支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