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双循环螺旋升级,“两翼”是什么

2021年08月11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为推动中国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编制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此,我们不妨结合商务发展的内外环境对《规划》第二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初步解读。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规划》提出,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充分凸显了第二章在《规划》中具有提纲挈领的重要地位。

  中国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协调推进“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顺利开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