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亿级下沉市场新红利的实现路径

2021年06月07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沉市场的新趋势,可以概括为五个“新”,包括新热土、新用户、新政策、新支柱、新乡村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关于中国经济、关于下沉市场、关于扩大内需,有必要分享一些初步的前瞻与思考。

  如果说,每个行为主体的改变往往源自更多选择,但愿这些思考能够对我们理解更多选择背后的政策、技术、市场等现实来源有所帮助,从而以更大的格局和更宽的视野,拥抱未来商业和未来生活。

挖掘中国经济新潜能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在挖掘内需市场层面,具备哪些新动力和新潜能?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遇到非常大的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上升,2020年消费占比实际上达到了54.3%,可以说是非常高的比例。再往前看,2011年到2019年的消费占比年均是53.4%,去年比过去9年都有所增长,可视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生长的直观证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