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居民和政府怎么分蛋糕:中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研究

2021年09月06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推动持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但蛋糕做大的同时,分配的天平向企业、向政府倾斜,居民部门分得的蛋糕在不断减少,产生了诸多问题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一、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的基本概念与研究方法

  (一)基本概念

  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是指一国国民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三部门之间分配关系。通常包括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共三个分配层次。

  初次分配是市场主导下对生产要素的分配,侧重效率,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如劳动者因提供劳动力获得工资、奖金等报酬;借贷资本所有者获得利息收入,股权所有者获得红利或参与利润分配等。政府部门也参与初次分配,具体包括因国家管理需要对生产活动或生产要素征收生产税,如增值税、消费税;同时也因扶持有关生产活动而支付生产补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