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主要经济体怎么分蛋糕?对中国的启示

2021年09月13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占比逐步提高,但仍处于国际偏低水平,其中劳动报酬占比有待进一步提高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主要经济体宏观分配格局的规律性特征

  前期,我们对中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剖析了背后的原因(详见《企业、居民和政府怎么分蛋糕:中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研究》)。本文,我们专注于国际横向比较,旨在发现中国分配格局与主要经济体的差异,以及未来的改进空间。

  我们选取了OECD数据库中20个国家2018年的资金流量表(不含中国),包括美、英、法、德、日等15个发达经济体和俄罗斯、巴西等5个发展中经济体,并据此计算了三部门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