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跌的工业用电

2021年09月19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更深层次的逻辑是,一旦用电量出现明显下滑,煤炭价格能否保持高位就会存在疑问,而一旦“眉飞色舞”的领头羊煤炭价格出现暴跌,那么很多资源品的价格都可能受到拖累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计,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图/人民视觉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一边是不断上升的煤炭价格,一边是快速下滑的工业用电,我们似乎再次进入魔幻世界 。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公布后,困扰市场的第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工业用电(下图)同比增速出现了快速下滑。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计,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用电量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