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析“深房理”:房地产“去金融化”?

2021年08月09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深房理”事件的深度调查,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房地产市场与广义银行信贷之间的关系,而如果想从根源上遏制炒房的现象,那么全面房产税的出台可能是必需的政策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近期的专栏《“深房理”只是冰山一角?》中,笔者提到了关于上海住房抵押贷款与房地产成交量显得有些“不匹配”的现象,引发了很多读者的关注。有读者质疑房地产贷款发生的时点与购房时点可能存在一些不一致,因为可能会带来误读。

  为了解释这个疑问,笔者试图寻找更多的数据,但相对而言,上海的数据相对碎片化,且各统计渠道的口径有差异。但国家统计局有关于全国房地产的销售数据,同时人民银行也每月公布抵押贷款的增量。这两组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揭示房地产与金融之间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