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房理”只是冰山一角?

2021年08月05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火爆的楼市来说,一直存在这样一个疑问,即按照抵押贷款增速等数据来看,其增速早已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并保持了数年
“深房理”事件广受关注,一方面涉及到大家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价问题,另一方面则需要向市场揭示投资者如何通过金融杠杆来实现对楼市的撬动。这对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检讨是十分必要的。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今年年初,“深房理”事件轰动全国,相关部门也成立了调查组。然而,相关调查结果历经数月尚未公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事件的复杂程度,但相信相关部门会尽快给出最终的结果。

  “深房理”事件广受关注,一方面涉及到大家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价问题,另一方面则需要向市场揭示投资者如何通过金融杠杆来实现对楼市的撬动。这对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检讨是十分必要的。

  无独有偶,本周有另一则新闻也引发了关注,即记者暗访发现,在南京的某些商业银行网点中,客户经理提示买房仍然可以使用“经营贷”——这对于本已受到严格监管的相关业务来说,到底意味着漏洞仍然存在,抑或是存在其他的一些可能的绕道方式,也具有参考价值,也希望相关监管和涉事机构给出较为明确的答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