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空间在利率

2021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其实并非所有问题的答案,但货币政策的空间在于利率政策,中国已经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正常的利率,因此降息的空间和弹性是存在的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7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再度确认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也因此引发了大量的货币政策宽松的呼吁。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直保持着相对隐忍的节奏,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周期性放缓”是控杠杆政策的必然结果。

  对于政策的解读存在两个方向的拉扯,从宏观的角度而言,控制杠杆率的抬升是为了控制整体金融风险,但从微观角度来说,谁也不希望杠杆的下滑最终限制了自己的经济行为。到底遵从哪个方面的呼声,成为了政策决策者的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