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造成居民消费需求不足和工业产能过剩

2021年09月2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元体制造成了连续性的消费需求不足,导致了常态性的生产过剩
一般来说,由于居民消费是相对稳定的一个变量,出口变量受国际贸易市场的影响较大,总供给与总需求平衡调控的关键是处理投资与储蓄的关系。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在学术和政策讨论圈,曾经将工业产能过剩归因于投资过大,生产力建设超过了市场需要。因此,对策是去掉过剩产能。我曾经也冒出过这样的念头。然而,去产能已经多年了,产能依旧年复一年地过剩。如果从另一个视角去观察,深层次是二元体制造成了连续性的消费需求不足,导致了常态性的生产过剩。

对于二元体制及其消费需求流量的解释

  从需求看,消费与投资和出口相比,是一个较为稳定的变量。一国消费需求的繁荣和萧条,决定其投资需求的上涨和下行。从长期来看,经济周期往往与人口增长变化的消费需求,以及固定资产更新周期决定的投资波动有关。消费总需求中,居民消费是基础,政府消费是人口规模决定的社会管理衍生消费。从人口、经济和国土小国来看,由于市场和生产规模比较优势弱,可以参与国际经济市场和生产的分工协作,国际投资和出口成为其宏观经济平衡和实际供求均衡增长的重要因素。然而,大国如果主要依赖于外部国际投资和出口需求,扩大其生产的可能性边界,却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