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才能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

2021年08月06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深化农业生产方式和相关体制改革、实施调水改土重大战略举措是解决后疫情时代粮食产需缺口、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特约作者 田博)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保证粮食安全是社会发展永恒的课题,而人口问题在这一课题中的地位显而易见。随着中国总人口不断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推升人均收入水平,进而加快粮食消费结构的转变,中国粮食需求将不断攀升。但是,与此相对应的粮食供给却相对紧张,一方面,因生产方式和土地制度导致的粮食生产低效益,存在大量撂荒耕地,而且由于化肥使用逐渐趋于饱和,粮食单产已接近生产可能性边界,在现有生产方式下提高生产潜力的可能性有限;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国土的现状是水利发展水平较低,国土开发利用率低,西北地区大量土地因水资源问题得不到开发。中长期来看,粮食缺口将伴随着人口总量增长和消费结构优化逐步扩大;虽然长期看来,人口总量预计在2030年或者更早年份达到峰值后呈下降趋势,粮食缺口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