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体制扭曲差值,解开二元体制困境最基本的经济学范畴

2021年06月2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一个二元体制国家的转型时,必须在学理上建立“体制扭曲差值”这样一个范畴和最基本的变量。其实,这种体制扭曲差值在二元体制国家普遍存在,只不过人们熟视无睹,没有将其与效率结合起来进行逻辑思考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一、为什么要从二元体制的视角讨论体制扭曲差值

  计划调节和“一大二公”所有制模式已经被许多国家的实践,以及无数次社会实验证明效率较低。因为其纵向主导的计划和调节机制,无法使生产多少、生产什么、怎么生产随机对应于瞬息万变的社会需求,也无法预测未来需求的复杂多变,所以无法最优和有效地配置资源。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和强调市场决定配置资源和“两个毫不动摇”,其精神就在于此。

  一个社会,劳动者要就业,居民要生活,企业要积累和投入,政府需要能够提供公共服务和设施,婴幼儿、青少年和老年人需要获得幼托补贴、义务教育和养老保障,这一切,最为基础的是要生产消费品和财富。如果要美好一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毫无疑问,更是需要保持一定幅度的生产增长速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