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不断上涨的地价持续推高房价和楼层

2021年05月20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住商用地补工业和其他不赚钱的用地,是地方财政经营城市习惯性的商业模式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市场机制配置土地资源的情况下,住宅需要多了,地价上涨,土地供应自动增加,居民、合作社、房地产商和政府四个经济主体都可以投资、建设和供给住宅。竞争性供给的土地市场和多元化供应的住宅渠道,可以抑制地价和房价过快地上涨,并不可能会遍地是高层和超高层住宅楼。目前中国的体制是:土地低补偿性征收,计划配置土地,把住宅、商业和办公用土地以越来越高的价格拍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的土地交易收入通过极端行政垄断性寡头市场而获得,而城镇房屋建设和销售又只准许房地产商一条渠道开发和供应。因此,政府经营土地,对住宅和商业用地,少供土地推高价格,同时房地产商要获得利润,于是推高房价和增高楼层并用,成为居民居住高层和超高层化的强力推动和形成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