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中国城镇和农村到底有多少住宅

2021年05月07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国家统计局公布样本量较大、阶层、地区和城乡均匀的抽样数据,并公布经济和人口等普查时附带统计的居住情况,使学术研究、政策分析、宏观调控和企业决策能够准确化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城镇和农村到底有多少住宅,一直是学术界、政策界、调控部门、投资产业界和房地产界争论不断的话题。笔者试图对此进行计算。

  方法一:城镇和农村分别有4.00亿套和2.84亿套住宅。依据和计算过程为:住建部部长王蒙徽2020年10月在人民网发表文章表明: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的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的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8.9平方米。当年城镇和农村人口分别为84843万人和55162万人,推算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住房建筑总面积分别为3376751万平方米和2697422万平方米。2020年还要分别加上城镇和农村建设当年竣工的98218万平方米和29321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住宅建筑存量面积分别为3474969万平方米和2726743万平方米。这只是居民居住使用的建筑面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