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要素市场化改革并没有完成

2021年06月1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体制中最大的扭曲是土地要素配置体制的扭曲,最大规模的闲置和低利用要素是城乡体制性剩余土地。未来最需要的是对土地要素配置进行市场化改革,而最大的增长潜能来自于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后配置的效率改善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国内外有的人士似乎在潜意识里认为,只要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确定和供需平衡99%以上由市场决定,中国市场化的改革就基本完成了。这是表面的感觉。实际上,市场经济最为基础的是,由市场价格和供求信号来配置资源——生产要素。一种要素,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由扭曲的市场配置;另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由计划和行政方式配置。这种配置格局,肯定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会形成二元体制扭曲,导致要素闲置和低效率,造成生产的巨大损失。从这个视角看,中国市场取向的改革结束了吗?回答非常清楚:没有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