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高地价高房价的后果

2021年05月28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目前房地产转移收入、挤出消费、排挤制造业的扭曲看,应当严格控制土地出让奔腾式价格上涨和住宅严重性价格上涨,把房价管制住和降低下来
就2020年看,土地征用和出让市场上,地方政府分流了农村居民收入50485亿元,高房价部分转移了城乡买房居民收入51978亿元,按照各自收入消费率计算,当年挤出的居民消费能力为72437亿元。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一、土地和住宅资产长期严重、奔腾和恶性的通货膨胀

  教科书上的通货膨胀,一般地认为是消费品价格上涨。从现代经济资产和债务越来越多影响货币供应的格局看,应当将通货膨胀结构性地分为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和资产品的价格上涨。不论是消费品,还是资产品,其通货膨胀的程度分为五个层次,一是爬行通货膨胀,每年价格上升比例在1%-3%之内;二是温和通货膨胀,每年物价上升比例在3%-6%之间;三是严重通货膨胀,每年物价上升比例在6%-9%;四是奔腾通货膨胀,每年物价上升比例在10%-50%之间;五是恶性通货膨胀,每年物价上升比例在5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