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懂中国经济增长的四个方面

2021年09月26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根据中国的二元体制国情,创新思路,寻求和形成符合国情、学理严密、可以量化和仿真推演的学理逻辑和分析方法,用以解释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和经验,以及研究未来中国潜在和稳定的经济增长
中国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二元结构转型发展中国家、五年左右瞬时从计划向市场转轨国家都不一样。它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渐进转轨了40多年时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并轨的国家。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经济从1978年开始步入了33年之久高速增长的轨道,至2012年增长速度跌到8%以下。2014年笔者开始研究增长为什么下行,后又研究经济在未来有无可能保持一个中高速度的增长。

  中国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二元结构转型发展中国家、五年左右瞬时从计划向市场转轨国家都不一样。它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渐进转轨了40多年时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并轨的国家。从产品、要素和土地房屋分类看,产品市场化基本完成,劳动力、资本和土地等要素市场化中,土地的要素市场化还没有完成,大部分土地、房屋资源成为市场可交易性资产的市场化可能才刚刚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