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机器人,能否像中国家电席卷全球|新科技观察

2021年09月2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5—8年,在资本和过去10年里中国智能制造品牌出海经验的双重加持下,将出现以服务机器人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新一代的快速迭代
对于中国的清洁机器人公司而言,内地市场固然广阔,这从目前不到5%的渗透率和过去几年40%左右的CAGR可以看出,但海外市场一样重要。即使是在渗透率已达15%的美国,与100%渗透率的吸尘器相比,扫地机器人仍然只能说是一个小众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如果我们随机闯进地球上某个居民的家里,找到这户人家的空调,那么,这台空调来自中国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案或许超过你的想象:将近80%。

  大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小到空气炸锅、咖啡壶、炒菜机,在家电这个领域,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但就在我们的家中,另一场升级换代的革命里,中国企业也已经在迎头赶上。数据显示,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占到全球的25%。

  某种程度上,家用的服务机器人就是家电的智能升级版本:从需要人手持的吸尘器,到可以自动规划路线的扫地机器人;从只能被动应答的点读机、智能音箱到可以互动服务、仿人形或宠物形的教育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本文试图回答如下几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