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宗涨价:从“再通胀”到“类滞胀”

2021年10月08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生产或将同时面对供应链瓶颈、劳动力短缺、能源供应弹性下降等多重约束,这将进一步增加协同生产的难度,加大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
从宏观数据可以推断出,欧洲天然气涨价主要是供给约束所致。以德国为例,7月的工业生产指数为94.8,比2019年同期低5.5%;制造业产业利用率为80.9%,比2019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图为德国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十一”期间海外能源商品价格显著上涨。我们发现,与今年2月相比,这轮大宗涨价受供给影响较为突出,比如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短缺所致。这说明广泛存在的供给冲击已蔓延至能源领域。往前看,全球生产或将同时面对供应链瓶颈、劳动力短缺、能源供应弹性下降等多重约束。我们预计这将进一步增加协同生产的难度,加大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

  供给冲击加剧,海外资产的定价逻辑也在发生变化。2月大宗价格上涨反映的是“再通胀”(reflation)逻辑,而眼下市场更担心的是“类滞胀”。两者虽然都是价格上涨,但区别在于前者主要由需求驱动,是经济良性循环的体现,有利风险偏好;后者主要由供给收缩所致,是经济受到负外部冲击的体现,不利风险偏好。具体来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