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数据走弱过半或因临时性因素

2021年08月17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临时性冲击或在8月边际缓解,工业增加值、投资数据或有所改善;但消费仍受疫情冲击。政策整体仍将维持稳中偏松态势,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基建发力更值得期待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7月各项数据均大幅不及预期,但我们估计过半走弱幅度或因临时性因素。工业增加值两年复合增速降幅0.9个百分点中,除了洪水、疫情的影响,限产限电或贡献0.4个百分点,前期增速较高行业均值回归或贡献0.3个百分点。消费内生动能不足,但季初效应、局部地区的洪涝灾害和疫情反弹等因素也对消费形成扰动。基建因为天气原因对总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接近一半,制造业投资中汽车制造业持续受到缺芯等负面因素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