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字当头,勿过分期待松货币

2021年08月10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一季度,央行对国内外经济更为谨慎,关注疫情反弹、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带来的扩散影响。同时更关注通胀,强调了坚持财政纪律和保持物价稳定,表示要综合国内经济和物价形势把握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一季度,央行对国内外经济更为谨慎,关注疫情反弹、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带来的扩散影响。同时更关注通胀,强调了坚持财政纪律和保持物价稳定,表示要综合国内经济和物价形势把握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对于货币政策,央行强调了利率的信号作用,表示DR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政策保持稳定性,同时强调降准是前瞻性考虑多重因素后的常规操作,并非大水漫灌,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并强调在全球流动性生变的环境下,强调增加汇率灵活性,政策以我为主。我们在7月29日《不宜过分期待“松货币”》中指出降准并非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启,而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组合的延续,松货币的幅度既要看紧信用的程度,也要看宽财政的幅度。近期利率下行较快,我们预计随着政府债供给提速,利率或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