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涉外防疫法律问题须深入研究

2021年10月09日 11:33
防疫工作的涉外领域与国内防疫任务面对不尽相同的法律问题。随着防疫工作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对涉外防疫法律研究的需要日益迫切
王昶
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和大都会州立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和联邦法院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昶)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经济、商贸、文化旅游等各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疫情的扩散提高了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各国的防疫限制措施阻碍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中断产业链,对经济运行带来压力。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世界主要国家疫情开始趋缓。中国在防疫工作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在很多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防疫工作涉及很多新的法律问题,很多是疫情暴发之前鲜见的法律问题。防疫工作的涉外领域与国内防疫任务面对不尽相同的法律问题。随着防疫工作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对涉外防疫法律研究的需要日益迫切。成功的国内防疫工作经验和针对疫情的政策措施不太可能自动适用于防疫涉外领域。在涉外防疫工作上,需要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法律法规,司法程序,冲突法(国际私法),国际法,以及外交惯例和替代性冲突解决程序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