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中国慈善史看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二):个人慈善

2021年10月1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郭解、刘宰和张謇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个人慈善中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传承者的系统性缺位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2003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商业管理博士并辅修心理学专业。研究方向关注行为科学,社会创新,以及品牌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睿 特约作者 范昕宇 李梦军)一直以来,民间有很多游侠义士,以救助他人、行侠仗义获得了广泛的美誉。此外,有财力、社会影响力的人也会自发地为所在地区提供公共物品。个人善举一直贯穿于我国慈善事业中,虽然始终无法成为有体系、有组织,能传承的慈善类型,却为后期的宗族慈善和商帮慈善打下了基础。同时,个人善举与政府的关系较为复杂,因人因时而异。本文选取了中国慈善发展历史上关于个人善举义举的三个典型案例,汉代的游侠郭解,宋代的士人刘宰,与近代的民族企业家张謇,以探索个人慈善兴衰的共性与启示。

案例一:汉初游侠郭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