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GDP为什么破5

2021年10月18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投资下行依旧是后续经济下行的主要驱动因素。高技术制造业后续对制造业投资依旧是一个拉动项,但是在结构性通胀压力下,中下游制造业利润承压,企业内生融资需求不高,制造业投资韧性有待观察
2021年9月29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一家齿轮厂的工人在生产汽车桥齿轮。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孙永乐)现在市场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在大宗商品持续上涨,PPI向上突破10%之后,国内通胀到底能持续多久?二是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消费依旧疲软、基建有待发力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四季度到明年初的下行压力到底有多大?

  对于后续国内经济下行的态势,市场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致预期。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三四季度GDP两年复合增速是否会回落到潜在经济增速之下等问题上,市场其实还是有一定分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