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去哪了?

2021年05月12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收入端和负债端的变化是居民消费恢复缓慢的主要原因,这是长期性因素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孙永乐)摘要:

  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核心动力是旺盛的海外需求,拖后腿的则是疲软的内需。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2%。那么消费去哪里了?我们认为,可以从居民资产负债表两端的变化上找到解释。从收入端来看,居民收入增速有下滑的压力,同时居民收入分化也更为明显。从负债端来看,因为房价上涨等原因,居民部门杠杆率高企,而且负债也出现了分化,资产规模低的家庭负债压力更大。收入端和负债端的变化才是导致居民消费恢复缓慢的主要原因。而且这还是长期性的因素。那么,这种变化,对后续消费意味着什么?对投资又有什么指示性意义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