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递外卖造成环境污染,谁来买单

2021年10月21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着“谁受益,谁买单”的社会公平原则,快递和外卖造成的环境污染应该由电商、快递及外卖企业和个人承担相应的环保成本。建议大幅提高环境税率,促使包装企业全面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张菁)

摘要: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中国快递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快递业产生的塑料垃圾约为140万吨。其中,电商平台快递业务产生的塑料垃圾约112万吨。另外,全年外卖业务产生的塑料垃圾约为103万吨。塑料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

  ●电商、快递及外卖不仅便利了消费者,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增量的销售和更低的服务成本、房租成本,本着“谁受益,谁买单”的社会公平原则,快递和外卖造成的环境污染应该由这些企业和个人承担相应的环保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