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掉期点数会大幅下滑么

2021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掉期点数的一直上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美元流动性相对宽裕,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会愿意接受更便宜的美元利率,这反映了一种供求关系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人民币掉期点数在今年以来的大幅上升,成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人民币掉期是一个“挺小众”的市场,但却很值得关注,因为大量的人民币外汇对冲盘需要借助掉期市场来实现头寸的风险管理,与此同时,掉期市场也与资金市场高度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今年以来,人民币掉期点数一直在上升,技术上而言,背后的最大原因是境内美元存款的大幅增长。从资金交易的角度来看,由于美元在境内的可使用范围有限,因此资金交易员会通过掉期方式将美元转换为人民币,这个转换过程根本上是一个利差交易,但两种不同货币的利差是用掉期点数来显示的。比如说一年期的掉期点数在1800点左右,那么对应的差不多是年化利率2.8%,换句话说,人民币的利率高于美元利率2.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