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鲍威尔连任的逻辑与影响

2021年11月23日 09:15
怎么看鲍威尔的连任?他与布雷纳德的组合意味着什么?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22日提名杰罗姆·鲍威尔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若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于2022年2月开启第二个4年任期。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美国总统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同时提名布雷纳德(Brainard)为美联储副主席。怎么看鲍威尔的连任?他与布雷纳德的组合意味着什么?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鲍威尔被提名的大背景,即美国CPI通胀“破6”,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拜登而言,此时提名鲍威尔有两个好处,一是打压通胀预期,二是保持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在美国通胀“破6”后,拜登的首要任务已经变成了控制通胀。让鲍威尔连任能提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助于达到控制通胀的目的。另外鲍威尔已经担任了四年的美联储主席,金融市场对他比较熟悉,让他留任有助于美联储与市场沟通,有利金融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