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仰卧起坐还是原地起飞,未来猪价怎么走

2021年12月02日 12:19
季节性回暖不改供过于求的本质,此次短期的上涨不具备可持续性,预计猪肉价格在春节后将再次回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猪贵伤民,猪贱伤农。今年以来猪价持续下跌,养殖户陷入大面积亏损状态。随后国家紧急启动第二轮收储,以及临近年底和春节的提前储备带来的需求拉动,猪肉价格迎来短期回暖。本次反弹是猪肉价格企稳的信号吗?第五轮猪周期何时启动?

  新一轮猪周期启动的信号正在出现:

  一是猪粮比持续低于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利润已陷入深度亏损。

  养殖利润是决定生猪供给的核心因素,领先猪肉价格变化半个周期左右。猪粮比能够直观反映生猪养殖成本收益对比关系。由于生猪养殖行业成本提升,6月9日,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将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猪粮比,由此前的6:1上调到7:1。自5月14日起,22省市猪粮比一直在盈亏平衡点之下运行,导致生猪养殖利润低迷。根据发改委数据,9月15日,中国生猪养殖预期盈利降至-715.8元/头,为2015年有数据以来最低点。随后2个月生猪养殖预期虽有边际企稳的现象,但目前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