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中国慈善史看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四):晋商慈善

2021年12月09日 12:58
无论是商业还是善举,最终都是从人们中来,而到人们中去。晋商在一个世纪前所表现出的人文关怀恰恰是当下流行的社会设计的核心理念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2003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商业管理博士并辅修心理学专业。研究方向关注行为科学,社会创新,以及品牌管理。

  【财新网】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下,第三次分配可否不仅惠及他人,也能惠及捐赠人自身,“予人玫瑰,不止手有余香”呢? 怀揣着这样的目标,我们试图撰写您现在看到的这一组名为“从中国慈善史看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的系列文章,梳理中国慈善的历史,为今天的企业实现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的旅程,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要则。系列文章的核心思想是“激励相容”理念,即一个良善行为的持续和存在,需要保证参与该行为各个组织或个体哪怕只为自己着想,同样有激励参与到行动中来。我们将以独特的“3+2”分析法研究典型慈善模式——即考察慈善模式中直接相关的三方:发起者、受益者、传承者,以及作为观察者的两方:民众与政府,在该慈善模式下是否激励相容。本文是系列文章的第四篇,讲述“激励相容”视角下的中国古代商帮之晋商慈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