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恒大违约:靴子落地,还是骨牌开始

2021年12月10日 12:03
恒大违约是“靴子落地”,大概率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但风险处置要具有系统思维、发展思维,避免搞运动式、一刀切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

靴子落地:违约早在意料之中

  近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宣布债券实质性违约。实际上,自恒大出事以来,市场一直在等待恒大债务违约的时点。但之前几次,恒大疑似变卖资产70亿元,在最后时点偿还了美元债利息,展现了惊人的求生欲。但实事求是讲,在“通过大幅降价快速回笼资金,以降低杠杆”的策略被喊停后,恒大“5个锅盖10个锅”的游戏就已经玩不下去了,违约只是迟早的事,只是对恒大困境的一个“追加确认”。从这个意义上讲,恒大违约就是一个“靴子落地”,这件事本身大概率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