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六问:至暗时刻过了吗

2021年11月1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期待房地产行业出现新一轮宽松的难度较大
最近房地产市场在快速入冬,硬着陆风险显著上升。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价格;无论是房产市场,还是土地市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四五线城市,都出现了快速入冬的迹象,指标恶化速度非常快。图/视觉中国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最近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关注度很高,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政策松绑了吗?至暗时刻过了吗?是否应该去抄底呢?

  1、房地产市场最近怎么样?

  答:最近房地产市场在快速入冬,硬着陆风险显著上升。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价格;无论是房产市场,还是土地市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四五线城市,都出现了快速入冬的迹象,指标恶化速度非常快。

  1)商品房新开工量和销量均出现快速回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为负,降幅最高达到20%。过去三个月,全国商品房销量月度数据,较去年同期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幅度高达双位数。恶化速度之快,绝对降幅之大,时间持续之长,仅次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