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期下行,开始,还是结束?

2021年09月15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去年的基数扰动,各项指标同比增速已经失真。拐点何时到来,需要结合领先指标及同步指标综合判断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今天,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较上月明显放缓,也低于预期,也大幅强化了过去一个多月以来持续放缓的信号。

  实际上,市场和决策层对今年经济大方向的判断高度一致:拐弯。

  正是由于预期经济在年中某个时点回落,所以在宽松政策退出方面,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不转急弯。

  市场对经济回落的靴子何时落地一直保持密切关注,也对于拐“点”是否到来一直保持分歧:

  有人认为,经济在一季度GDP见顶后即已开始回落,社会融资总额增速持续回落,各项指标同比增速均已出现回落。这一派中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随着社会融资总额增速见底,经济下行趋势大概率已经结束,比如某龙头券商研报提出“经济底部正在逐步得到确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