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OMC前瞻:美联储将顺势转向

2021年12月13日 09:06
中国释放“稳增长”政策信号,有助于降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冲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负面影响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本周四美联储将迎来12月议息会议。鉴于美国通胀超标,劳动力市场趋紧,我们预计美联储的态度将偏“鹰”派。比较确定的是美联储将讨论加快Taper,不确定的是点阵图将给出怎样的加息预期。此外,由于中国释放“稳增长”政策预期,市场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首先,12月议息会议将是美联储“化被动为主动”的一个窗口期。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低估美国通胀的持续性,同时高估劳动参与率恢复的速度。如今通胀严重超标,加上劳动力短缺严重,让美联储看上去非常被动。这次议息会议给美联储提供了一个转变态度的契机。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对通胀“暂时性”(transitory)的描述,并暗示将在1月加快Taper速度,从而在明年3月前提前结束Taper。点阵图暗示的明年加息次数或将由1次上升至2次,如果超过2次,或将被市场视为过于“鹰”派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