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建议尽快实施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

2021年12月18日 14:31
中国应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实行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
2021年12月15日,江西省瑞昌市华瑞(中国)缝纫线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火热情景,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是从今年下半年逐渐显现的。疫情反弹拖累了需求端复苏进程。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较好,掩盖了内需不足、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的深层次矛盾,而政策叠加效应也使供给端受到一定冲击。

  从消费看,1-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仅增长3.5%。疫情对居民收入产生了负面影响。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增长5.1%,而同期中国GDP两年平均增速为5.2%。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是近年来少见的。央行调查问卷显示,三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49.7%,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9.5%,比上季下降1.4个百分点。消费复苏需要就业增长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为此经济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从投资看,1-11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2%,较1-10月下降0.9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下行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