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与绿色一揽子措施稳增长

2021年12月20日 10:28
依赖于大水漫灌或放松房地产市场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老路难以为继,出台以科技振兴和绿色发展为主的一揽子政策计划将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中。2021年三季度以来,由于疫情出现局部性暴发、能耗双控约束生产,以及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等多重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此外,虽然整体调查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年轻人(16到24岁)失业率仍高于疫情前平均水平;同时随着2022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新高,就业压力预计还可能进一步上升。经济和就业压力的增大会影响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和信心;信心不足可能导致投资和消费欲望进一步降低,反过来不利于信心提振,进而增加经济螺旋式下行和失速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